商品介紹

HOME > 最新消息‧媒體新聞稿 一覧 > maxell製臭氧水生成器對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的功效

最新消息‧媒體新聞稿 一覧

maxell製臭氧水生成器對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的功效

2020.10.15

 

研究發現 maxell製臭氧水生成器生成之低濃度臭氧水

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能夠發揮抑制活性的功效

 

與日本公立大學法人奈良縣立醫科大學進行共同研究

 

由 Maxell (日本)(董事長兼總經理:中村 啓次/以下簡稱 maxell )與日本公立大學法人奈良縣立醫科大學(微生物感染症學講座 矢野壽一教授、中野龍一副教授)的共同研究(以下簡稱本研究),發現 maxell 製商用臭氧水生成器「OZONEO AQUA watermix(MXZW-WM100J)」*1(以下簡稱本機)所生成之低濃度臭氧水,對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能有抑制活性的功效。

本研究採用本機之實際產品,透過裝設在水龍頭上的噴嘴,將臭氧打進自來水中,產生約0.2mg/l的低濃度臭氧水(以下簡稱本臭氧水),並發現本臭氧水具備能夠抑制新型冠狀病毒活性的功效。

另外,本研究在所有實驗過程及驗證效果時,均在生物安全等級3 (BSL3)之實驗設施內、並對病原體進行妥善密封處理之環境下進行,結果可能與本機實際使用環境下發揮之效果有異。

maxell 自從2015年投入殺菌除臭設備市場以來,便與第三方機關、大學及研究機構進行各種共同研究,以檢驗產品效能,並為了讓顧客能更安心使用產品,努力確立科學根據並向社會大眾公開,而本研究也屬於這項計畫的一環。

另外,由於 maxell 也是一般社團法人MBT聯盟*2(理事長:細井裕司/以下簡稱MBT聯盟)的會員,因此也希望能秉持聯盟設立理念「以醫學為基礎進行地域振興」活用本研究之成果來進行產品開發及提供服務。

*1 商用臭氧水生成器「OZONEO AQUA watermix(MXZW-WM100J)」:

https://biz.maxell.com/ja/living_life_equipment/mxzw-wm100j.html

*2 MBT聯盟: http://mbt.or.jp/

 

■在本研究中,臭氧水抑制新型冠狀病毒活性效果之評估實驗

・實驗用臭氧水-商用臭氧水生成器「MXZW-WM100J」(本機)所生成之臭氧水(本臭氧水)

・實驗用病毒-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

・實驗內容-將190μl本臭氧水與10μl病毒溶液混合後,靜置一段時間,令其自然反應。另外,準備與臭氧水等量之磷酸鹽緩衝生理食鹽水(PBS),與病毒溶液混合(不含臭氧水)後,作為對照組,同樣靜置一段時間,令其自然反應。反應結束後,各自倒入添加了10mM硫代硫酸鈉的800μl培養基內,令其反應終止後,利用斑塊法計算病毒數量。實驗各進行2次。

病毒的減少比率,利用對數減少值,依以下公式算出:
減少比率[%] = (1-1/10對數減少值)×100

在本研究中進行本實驗之狀況 左:生成本臭氧水的過程、右:將本臭氧水與病毒溶液混合

 

・結果

將病毒溶液與本臭氧水混合後,原本數量為1.49×106 PFU/ml的病毒量,在30秒後降為2.75×103 PFU/ml、在60秒後則降至低於檢驗下限值2.00×102 PFU/ml以下。這兩個時間點的病毒減少率,各為99.7%與99.9%以上。數值為2次實驗的平均值。

0秒 30秒 60秒
不含本臭氧水 1.49×106 1.28×106 1.17×106
含本臭氧水 1.49×106 2.75×103 < 2.00×102
減少率(%) 99.7 % > 99.9 %

※檢驗下限值: < 2.00×102、減少率(%)無條件捨去至小數點後第2位病毒量在加入本臭氧水後之變化(單位: PFU/ml)

 

■關於實驗結果

由前項實驗結果可以得知,本臭氧水確實具備抑制新型冠狀病毒活性之功效,這同時也顯示使用本臭氧水進行洗淨,能有效防止因接觸到附著在物體表面之新型冠狀病毒而造成感染的風險。

另外,本實驗雖使用本機之實際產品進行實驗,但由於是在實驗設施內所確認之效果,因此並不代表本機在實際使用環境下也能發揮相同效果。

 

■關於本臭氧水發現活性抑制功效所代表之意義

關於臭氧水發現對新型冠狀病毒活性發揮抑制功效之效能確認,已對高濃度(10mg/l)*3及低濃度(2~0.4mg/l)*4兩種狀況分別做出了報告。臭氧水之生成方式,大致可分為對水進行電解、以及利用噴射器將氣態臭氧混入水中等兩種方式,後者利用噴射器將氣體混入水中的方式,雖然臭氧水的生成濃度較低,但構造較為簡便,同時成本也較為低廉。

在本研究中發現,光是採用噴射器形式之本機實際產品所生成的低濃度(0.2mg/l)臭氧水,就能有效抑制病毒活性,因此認為,在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中,除了高濃度臭氧水可應用在醫療機器等用途外,低濃度臭氧水應該也能廣泛活用在一般公共衛生用途上。

*3 高濃度(10mg/l)狀態下之報告:宮崎大學醫學部,共同研究講座「醫療環境革新講座 Collaboration Labo. M&N」發表

臭氧水抑制新型冠狀病毒活性之效果

*4 低濃度(2~0.4mg/l)狀態下之報告:藤田醫科大學發表 https://www.fujita-hu.ac.jp/news/j93sdv0000007fdg.html

 

■maxell 的理念

maxell 在其「電器、消費」領域的事業中,目前已投入健康、美容領域中產品群的殺菌除臭技術及設備之開發。考量當今新冠疫情、後新冠疫情時代的社會情勢,殺菌除臭領域產品所肩負之需求及社會責任勢必將逐步提升,因此我們期望能努力開發可對應此一形勢的新技術,檢驗其效果及能夠進行佐證之設備,並以產品形式提供給大眾,藉此對社會貢獻心力。

另外,maxell 也針對聯合國所制定之17項永續發展目標中的第3項「確保健康及促進各年齡層的福祉」持續開發活用臭氧特性進行殺菌除臭的各種技術及設備。

maxell 身為MBT聯盟的會員,因此也希望能秉持聯盟設立理念「以醫學為基礎進行地方振興」,針對促進少子高齡化社會的地方振興、新產業創生、地方創生,開發商品及提供服務,以對社會做出貢獻。

 

■與本研究相關之奈良縣立醫科大學所做的發表

http://www.naramed-u.ac.jp/university/kenkyu-sangakukan/oshirase/mbtsars-cov-2.html

 

■顧客諮詢方式

Maxell Taiwan, Ltd.
14F, No. 111, Sung Chiang Rd., Taipei, Taiwan.
For enquiries: maxell@maxell.com.tw | Tel: (02)2-516-5553

回到頁面上方